醫學美容

杏仁酸柔皙煥膚

杏仁酸柔皙煥膚

 杏仁酸簡介
杏仁酸是目前帶有苯環形式的親脂性果酸,與皮膚親和力最高。在深入皮膚產生作用時,不會有灼熱感及刺痛的感覺!杏仁酸並具有良好的殺菌能力,能防止發炎的細菌感染,改善青春痘發炎的狀況!在色素沉澱方面也有不錯的改善效果,對於斑點、術後反黑的肌膚也具有美白的作用。

在美國猶他州鹽湖城市的Gateway 美容與雷射中心,經過三年1100人次接受臨床治療後,明顯發現杏仁酸對於抑制色素沉澱,治療發炎性的青春痘及因陽光照射的老化肌膚都有良好的效果。
由於杏仁酸的化學結構式類似抗生素,對於大腸桿菌、鏈球菌、厭氧桿菌都有良好的抗菌效果,因此在早期杏仁酸主要是被應用在於治療泌尿道感染的問題上。

獨特的酸鹼特質
杏仁酸的pka值為3.41而果酸的pka值為3.83,看似差異不大!其實還到原始定義來說,pka是指此物質它本身有多酸,而pH值則是除了考慮物質本身的酸度以外,尚要顧及它溶於水中的濃度等其他因素;所以若設定在相同濃度的條件之下,果酸的氫離子濃度約為0.000135、杏仁酸的氫離子濃度0.000389,也就是說兩相比較之下,杏仁酸本身的酸度作用幾乎是果酸的3倍強。

良好的溫和特點
杏仁酸的分子量152.14 Dalton,比一 般常用的甘醇酸76 Dalton要大上2倍多。且是目前唯一帶有苯環形式的親脂性果酸,與皮膚親和力最高。所以深入皮膚產生作用時,不會迅速觸及痛覺受器,踰越疼痛閥值界線,更具備已知良好的殺菌能力,防止發炎細菌感染,所以對於肌膚的感受是較為溫和不刺激,且不產生紅腫現象。

類似的美白作用機轉
杏仁酸與酪胺酸及對苯二酚也都具有相似的結構,所以一樣具有替代tyrosine之效能,並對抑制tyrosinase的活性,具有良好的功效。

【杏仁酸柔皙煥膚 適應症】
1.針對皮膚暗沉、膚色不均勻、術後反黑,均有明顯的效果。
2.改善雀斑、曬斑、老人斑、肝斑,皮膚發炎後的色素沈澱。
3.改善膿皰型青春痘、發炎性膿疱、黑頭、白頭粉刺。
4.調節角質代謝功能、改善皮膚粗糙、毛孔粗大、細紋、脫屑。


 注意事項

前一週應先禁止事項:
■ 臉部美容或護膚
■ 燙髮和染髮
■ 使用口服或局部 A 酸產品或三合一藥膏
■ 用刀片刮毛和脫毛
■ 大量曝曬陽光或有晒傷臉部 
請告知有無下列症狀記錄:
■ 免疫性或過敏性皮膚疾病
■ 臉部有無受傷或皮膚病,如濕疹、異位性皮膚炎、病毒感染如皰疹等
■ 對日光過度敏感與酒精過敏
■ 易致疤痕體質 [如蟹足腫、肥厚性疤痕等 ]
■ 是否正在服用或擦拭藥物 [如避孕藥、賀爾蒙製劑、口服A酸藥物或三合一藥膏等
■ 是否曾作過雷射治療,放射線治療或拉皮術
■ 是否懷孕或哺乳
■ 是否常飲酒或大量抽煙
注意事項:
■ 術後一週內勿燙髮或染髮、挽臉去角質或脫毛。
■ 治療後若小部位有結痂的現象,此為正常反應,切勿搔抓或予以剝除。
■ 剛開始接受杏仁酸柔皙換膚術治療,可能會發生痘痘粉刺增多的現象(請勿擔
心、此乃正常現象!),這是由於杏仁酸去除皮膚表面老化的角質,把毛孔內
的粉刺、痘痘排擠出來的原因。
■ 請暫改用較為溫和的洗面產品洗臉,並盡量勿用毛巾或海棉搓揉刺激患部。
■ 絕對避免日光浴,養成出門必定使用SPF15以上的防曬產品防護的好習慣。
■ 接受杏仁酸煥膚者當日應避免化妝,視情況於隔日後或可回復一般淡妝,但建
議於3天內勿化濃妝。
■ 接受杏仁酸煥膚三日內避免至溫泉、三溫暖或游泳池等大眾浴場沐浴戲水。
■ 若非醫師指示,請勿使用 A酸製劑或其他任何藥物 (包括含藥物之化妝品。)
■ 杏仁酸因含氫氧水基較少,故而術後皮膚會有些許乾燥緊繃感,所以術後保濕
相當重要,建議以ceramide類保濕產品予以保濕防護,確實做好保濕工作。


本文引用至鎧悅生技有限公司
"引述相關文獻 Summary of Mandelic Acid for the Improvement
of Skin Conditions Cosmetic Dermatology june 1999"

 

上一則   |   回上頁